两只耳朵两只耳朵

对星战父子关系及主角黑化问题的心理分析psychoanalysis尝试

最近瞎看了一些弗洛伊德、拉康的心理分析理论,中午眯觉的时候思考了一下星战中的相关问题。用心理分析的线索掰扯一下几位主角的人生选择和路径。(其实发现是我在通篇胡扯)。


安纳金同志:

天选之子+自带神力,耶稣一般地(没有人类爸比)降生。娘如同圣母玛利亚,带有所有美好的传统女性气质。然而娘俩都是奴隶,娘本身也比较柔弱的感觉,娘俩生活苦兮兮,激起了安纳金小同志的保护欲。奴隶的身份和天选之子气质的叠加也使得安纳金同志有点撕裂+非常憋屈+极度想要出人头地。他没有爸比,很可能身边的男性形象都是“奴隶主”一类。于是小安纳金的气质就是:想拥有一个能保护自己和妈妈的非常强大的爸比/想自己成为那样的爸比(之后过激了)/想成为能掌控一切、改变这种制度或者凌驾于这种制度之上的强大father。


老王同志:

然后他碰到了师傅老王,自然把人家当成了爸比看待。但是老王没想当爹,而且老王不是安纳金梦想中的爹的形象+安纳金本来的心理就不是普通小朋友的心理(他是早熟缺爱小男孩!)。老王同志是三好学生,绝地和共和国的忠诚卫士,愿意为国家和组织肝脑涂地在所不辞,就是那种,有点迂腐,但本性老好人的形象。老王同志爱小安同志,但爱得很木讷很内敛,条条框框一大堆,小安喜欢推倒一切搞刺激,老王不许。老王同志致力于维持秩序,小安同志本来就对旧秩序多有质疑,于是不爽。老王同志从小就是受人尊敬的学院派绝地,小安是从底层摸爬滚打出来的,互相理解比较困难,加上两人不怎么喜欢推心置腹,表达能力有问题。最后因为绝地高层的刚愎自用,小安彻底对绝地/旧秩序失望了,他师傅一言不合就跟他开打,然后他就黑化了。小安觉得这个“爸比”不是他想要的,拉倒吧,干掉他,干掉共和国,做无上的王!(此处有ppt的凝视)


ppt:

ppt的邪气+伪装出的理解 和小安一拍即合。小安的新爸比(?)


前传结束。


正传:

卢克同志为什么是好人:

简单来说就是全家都是自由勤奋的老好人,从小劳动,平静的农民生活锻造出卢克同志淳朴善良的品质~

加上隔壁老王在养砸小安、共和国倒闭的打击下,接地气了一点。吸取教训,没有把卢克带坏。

卢克就很正。


再扯扯开罗人同志:

爹是游侠/油腻大英雄,uncle是更大的英雄,妈是国家领导人,可能这家人家从小对他寄予厚望吧,他从小的成长路线是定得死死的(做国家栋梁),就略微憋屈。加上他发现自己的uncle也不是那么完美,就不想走他们的老路,于是坏掉了。(好扯)。


obikin真是意难平。


评论

热度(34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